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处欢迎您!

企业现场教学,共育专业人才——生物与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到企业开展现场教学

作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学效果,丰富教学形式,有效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1128202322生物与医药专业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现代环境生物技术与应用》课程主讲老师黄岑彦和叶基恩的带领下,前往中科鸿景(宁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

中科鸿景(宁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领衔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环保科技企业。公司目前在柴油车尾气净化、室内空气净化、固定源脱硝、工业VOCs治理、生物环境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成果显著,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和奖项。

现场教学过程中,行业导师李要彬向研究生介绍了生物环境功能材料的制备过程、材料性能表征仪器的基本原理及使用方法,并带领研究生参观了国六柴油车催化剂智能生产线、室内除甲醛生产线以及催化剂涂覆等工业化智能装备,最后学生们与李老师进行了现场提问交流。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给研究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此次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深度接触,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与价值,为研究生教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授课模式。

研究生课程《现代环境生物技术与应用》自2022年开始,积极探索企业现场授课模式,将课堂搬进企业现场,充分利用校企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及企业专家的行业资源优势,通过多种渠道,挖掘研究生创新能力,推进建产教研融合、工程素质养成和工程能力培养导向课程教学体系。

生物与环境学院自正式获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以来,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在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同时,分设专业基础、核心前沿、产教融合课程模块。根据课程特点,打造行企专家同堂授课、企业现场教学等“一课一品”特色实务课程,以强化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和工程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