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处欢迎您!

关于2021级研究生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文件的有关精神,自201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火车票须持有铁道部统一发放的实名制火车票优惠卡才能购买。火车票优惠卡中必须录入学校、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次数等六项内容。

为将本项工作落到实处,规范优惠卡管理,现将2021级研究生新生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流程

12021级研究生新生请在926日前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填写《火车票优惠卡信息表》(见附件1),尤其是认真核对家庭住址乘车区间-终点站信息,务必确保学生个人信息与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生证上信息一致。各班负责人将汇总好的《火车票优惠卡信息表》于926日下午5点前报研究生部,联系人:杨璐(电话:6005

填写注意事项:家庭住址指学生家庭所在的城市、县或县级市,最小到县或县级市即可,最大长度为8个汉字,格式按照:省+市,或者省+县,比如:浙江省宁波市,河南省许昌县。乘车区间-终点站是指学生家庭所在地的火车站站名,请勿直接填写站名,应在《火车车站字典数据》(见附件2)中选择填写,以便制作优惠卡。

2、研究生部统一将学生基本信息(学校、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次数等内容)写入优惠卡并将优惠卡发至班主任,再由班主任按要求发给学生。

 二、关于优惠卡的几项说明

1、享受优惠卡对象: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文件规定,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1)学生家庭和学校不在同一地,可乘火车回家或返校,即家庭地址在宁波的不发放;

2)学生没有工资收入。

 2、限定乘车优惠区间

按规定,学生优惠卡写入的乘车区间,是学校所在地至家庭所在地,或至父母实际居住地,具体由学生本人选择。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因为父母居住地发生变化而变更乘车区间,须出示有关证明申请修改。

3、优惠卡使用次数限制

学生优惠卡实名后,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次数也将严格限定,学生每学年只能购买4次优惠票。学生在校期间因损毁或遗失再次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时,在写入学生信息的同时,扣减该学生已享受的购票次数,铁路客票系统将累计学生优惠卡已购票次数,在学生购票时进行验证核减。

 优惠卡信息、学生证信息、研究生系统信息和本人实际信息一致才能成功购买优惠火车票,请各班认真组织,请各位同学认真核对,确保此项工作按时完成。

                                              

                                                    研究生部

                                            2021923

 附件1:火车票优惠卡信息表.xls附件2:火车车站字典数据.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