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处欢迎您!

关于制定我校2024级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各学位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教研〔20232号)《浙江万里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浙万院教〔20237等相关文件规定,围绕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现决定开展2024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对象

生物与医药、工程管理、国际商务专业2024级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二、指导思想

(一)坚持立德树人与全面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加强体育,践行美育,强化实践与劳动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聚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

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内容及考核等方面应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培养方式。促进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相结合,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

(三)体现办学特色和定位

充分发挥我校现有的学科、专业的优势特色,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计、学位论文选题过程中充分体现我校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发展定位。

三、主要内容     

培养方案主要内容以《浙江万里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的指导性意见》(浙万院教〔20237)为依据,按照文件精神制定。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位点应高度重视,学位点负责人履行相关职责,把好质量关,确保培养方案的修订质量。

(二)各学位点应广泛征求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校友、用人单位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的合理性评价意见,并依据评价意见制定培养方案。

(三)各学位点调研并形成培养方案的初稿后,聘请不少于两位的外部同行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完成的定稿需经学位点所在研究生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讨论通过。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位点于430日前将纸质版培养方案(一式两份)附上专家论证意见表(附件9)报送至研究生处,电子版发送至yjsc@zwu.edu.cn研究生处将做好审核和反馈工作

)各学位点531日前在新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维护好课程库,并录入2024级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联系人:张建林88223005 

                                    研究生处

                          2024227


附件.rar